close

  請為劉國梁的肺腑之言鼓掌來源:新文化報台北婚禮顧問 - 新文化網
    李娜奪得澳網冠軍無疑是這兩天最令國人開心的體育界大事,目前正在江蘇鎮江督戰直通東京世乒賽選拔賽的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就第一時間對李娜表隨身碟示了祝賀,並且給予她極高的評價,國球大帥直言:“李娜確實是中國體育界這些年來最偉大的民族英雄。”
    劉國梁的發言遭到了眾多網友的吐槽,大意是,不要把室內設計李娜奪冠跟民族、國家扯在一起,那就是屬於她一個人的勝利。客觀來看,這話不無道理,不過就劉國梁的發言而言,這樣的評價就未免有些偏激了,起碼有些斷章取義。我們應該聽完劉國梁的話,看看他到底說了些什麼,然後再來判斷這話的意義。
    對於為什麼將李娜定位在中國體育界民族英雄的極致高度,劉國梁坦言:“之所以這麼說,因為她既曾經在舉國體制下培養,後來又單飛了,在真正的職業體育環境里成長,我覺得她是在兩種體制之間最成功的運動員,帶給我們非常不一ssd固態硬碟壽命樣的感覺,帶給了我們振奮。”別急,還沒完呢,劉國梁繼續解釋道:“我覺得她現在真的是在享受比賽,享受競技體育的快樂。即使有時候她輸了,大家也同樣會給她掌聲,同樣為她感到驕傲。包括前一段我們跟姚明互動,我感覺他們(職業運動員)對體育的詮釋確實比傳統運動員更多了一份自由和快樂。這可能也是李娜這樣的年齡還能保持高水平的原因之一吧,贏球或輸球她都能豁達坦然面對。目前來講,我們(舉國體制下的運動員)是做不到的。”
    看完這段話,我覺得我們要做的不是吐槽,而是鼓掌,這是一個來自體制內的成功人士的肺腑之言。李娜有多自由和快樂,我想劉國梁是最清楚的。作為一個承載著國人“絕不能敗”的要求的中國頭號體育項目的領軍人物,劉國梁的壓力無疑是巨大的,然而這種壓力又和李娜的不同,那不僅僅是為自己負責的壓力,你根本無法獲得那種“成固欣然敗亦可喜”的坦然心態,即便勝利,那獲獎感言也如作報告一樣照本宣科、淡而無味。儘管也有獲勝的喜悅,但總感覺那不是來自競技本身的喜悅,裡面摻雜了太多的複雜情感,所以劉國梁非常羡慕李娜,他們做不到像李娜一樣去享受比賽,他們做不到坦然面對成敗,他們太平洋房屋也同樣做不到表達出如此熱情奔放的獲獎感言。
    劉國梁稱李娜是民族英雄,網友反感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國家、民族這樣的詞總和體制聯繫在一起。不過當我們看完劉國梁的發言,我想說這次也許我們太敏感了。把這當作一次單純的贊美,那我覺得沒有問題,納達爾何嘗不是西班牙的英雄?小威何嘗不是美國的英雄?
    劉國梁這段話最大的價值其實就在於這聲音來自體制內,這是一個體制內成功人士對體制外成功人士的贊揚。贊揚的背後有反思,一個體制的受益者對自身產生反思,這無疑是讓人高興的事情。這背後我們看到的是觀念的轉變。很多時候,體制的產生源於觀念,所以體制要想改變,首先應該是觀念的改變,當人們不再需要這個體制的時候,體制自然而然就要變革。比如過去人們的觀念是發展經濟,GDP是體制和政策的指揮棒,現在我們改變了觀念,意識到可持續的發展、環保的價值。這觀念反過來又影響了體制,政策開始轉變。同樣的道理,曾經的金牌至上,源於民眾太渴望通過這樣的方式來證明自己,而體制就是為了迎合這樣的觀念而產生的,觀念越強烈,體制越堅固。到了現在,觀念正在發生轉變,我們已經變得足夠自信,不再需要通過這種極端的方式證明自己,而體制內也感知到這種觀念的轉變,因此體制在鬆動,在變革。
    我們其實也清楚,目前還不是所有人都像劉國梁這樣通透和豁達,對於很多體育人來說,這體制仍然是他傾註一生心血的載體,他全部的夢想與利益都在這裡。這是客觀的事實,而我覺得應對這個事實最好的辦法不是激烈的批評,而是漸漸地推動觀念的轉變,然後等待,等待這批舊人走完他們的體育人生。
  我想李娜和姚明們已經為新的體育人見證了一片更為廣闊的天空,更大的名利,更從容的人生,以及更直抵體育本質的生命體驗。這是市場的力量,當一條更健康的路能夠通向英雄王座的時候,人們就不會去選擇那條更壓抑的路了。劉國梁告訴我們,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體制人明白了這個道理。
    本報評論員 牛角  (原標題:請為劉國梁的肺腑之言鼓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73shea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